新聞動態

新聞訊息

參訪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深化全民國防教育

致贈校旗 航空館介紹實驗機 參觀兵器公園 兵器展示館介紹 飛彈展示館介紹 精神堡壘合照

參訪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深化全民國防教育

2023-04-12
      輔仁大學軍訓室主任林上校日前率領所屬教官及同學約240位蒞臨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實施校園參訪,理工學院由院長崔少將代表歡迎,並親自介紹院況、各系所碩博士班特色及未來就業相關產業鏈,隨後以分組方式輪流參觀資安中心、大維館(兵器展示室)及航空館等3處地點,實地瞭解理工學院的教學環境現況。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是培育國防科研人才的搖籃,學院的學科涵蓋非常廣泛,包括航空太空工程、兵器科學與技術、電子工程、數學、物理及計算機科學等。此外,學院還設有多個研究中心,這些中心都在國防和安全領域具有重要的影響力。本次參訪透過專業師資的解說,除了讓本校同學能充分瞭解軍校教育型態外,更藉由此次活動將全民國防教育的意識提升。

      金融國企系的饒同學表示,大維館(兵器展示室)裡的槍枝種類非常多樣,從比較常見的短槍到狙擊槍應有儘有,有機會接觸到這麼多種不同的槍枝,是十分寶貴的經驗,同時也感謝教官舉辦這有意義的校外參訪活動,希望未來能持續辦理相關的活動,讓我們對軍中的事物更加瞭解。

      另外電機系的黃同學表示,這次參訪深刻體會到國防安全意識的重要,也體會國防和科技領域的發展,對於國家的安全有著重要的關係,也更清楚理工學院在這方面的主要貢獻。

      最後,聽到理工學院院長致詞時提到,希望同學能在更認識國軍後,能為國軍發聲,宗教系林同學不禁難過的表示,我們永遠學不來西方國家對軍人的友善與尊敬,保衛國家的軍人,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對待,同時希望這個社會能對國軍弟兄多一些理解與尊重。

輔大防災逗陣行 新北廣邀青年加入防災守護團

2021-10-15


  適逢輔仁大學在台復校60 週年,本校軍訓室今(15)日上午10時在學校風華再現廣場,辦理《輔大一甲子,防災逗陣行》110 年全民國防教育防災宣導活動,邀請輔大法律系108年傑出校友的新北市政府謝政達副市長親自蒞臨,並為加入新北防災青年守護團的輔大同學頒發培訓證書,期勉莘莘學子們未來在協助防災宣導工作上能貢獻所長。
  為落實政府建置防災校園,提升校園整體抗災能力政策,輔大軍訓室特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合作辦理防災宣導活動,首次將地震體驗車、濃煙體驗的新穎的防災教育教具,引進輔大校園,希望透過新式教具以及趣味遊戲的方式,擴大校園防災教育宣導成效,活動同時響應新北市防災青年守護團暨義消的招募工作,廣邀青年學子加入防災工作的行列。
  活動於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由本校聶達安副校長主持,新北市政府謝政達副市長、消防局黃德清局長、陳勝照專門委員、輔大學務長陳若琳、醫學院葉炳強院長、文學院陳方中院長、法律學院郭土木院長、環安衛中心文上賢主任及圖書館陳舜德館長均應邀出席。
  開幕式由國軍人才中心、輔大嘻文社、輔大努瑪社等3個團體帶來精彩的暖場表演,為活動熱鬧開場。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致詞時表示,昨日凌晨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事件,提醒我們防災意識的重要性,希望輔大同學能夠時刻提高災害警覺,以免受到災害威脅。聶副校長也感謝新北市政府對本此活動的大力支持,並鼓勵輔大同學踴躍參加新北防災青年守護團的志工行列,一方面增進自身防災知識,同時也能與政府一起為防災工作齊心努力。
  謝副市長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回到母校參與此次的活動,肯定也感謝輔仁大學對於防災工作的重視,因應人口老化、氣候 變遷及建築型態發展可能衍生的災害,防災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鼓勵學生能踴躍加入新北市防災青年守護團,將在學校習得的技能,運用在防災宣導志願服務,甚至可加入義消行列,更進一步協助救災救護工作,共同為社會奉獻一分心力,一齊守護輔大的安全、新北的安全。
  今日活動,謝副市長和輔大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一同體驗地震車,感受地震發生搖晃的可怕,並和聶達安副校長、消防局黃德清局長進行消防員肌力訓練體驗,現場吸引許多師生參與,最後抽出今日闖關集點活動的幸運得主,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輔大軍訓室拜會消防局第二大隊福營分隊

2021-03-12






  為推動校園防災教育宣導,輔仁大學軍訓室主任林自?上校率相關同仁,今(12)日特別拜會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福營分隊,研商合作辦理校園防災教育活動,以增進本校教職員生災防知識與觀念,期能共維校園安全。
  軍訓室主任林自?上校表示,隨著地球環境遭受破壞導致氣候變遷,全球各地都面臨複合型災害的威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減災戰略秘書處在2006年發起『防災從學校開始』的全球防災教育活動,促進世界各國推廣學校的防災教育;輔仁大學擁2萬多名學生,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設計相關的體驗活動,增進學生災害應變知能,降低學校受到災害衝擊的損害。
  林主任強調,防災教育是校園安全工作的一環,校安工作除了專責單位及硬體設施的建置外,更重要的是建立「校園安全 人人有責」的正確觀念,學校就像個大家庭,家裡的每一份子,都有保護家的責任。
  福營分隊黃興堯分隊長表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致力校園防災教育宣導,經常前進國中、小校園實施宣教,透過實作方式,讓同學實際體驗緊急狀況處置,建構對各種災害威脅的正確認知,培養學生災害風險意識、防災知能與態度,未來十分樂意與輔仁大學合作,為推動防災教育共同努力。

輔仁大學參訪淡大海事博物館

2021-03-10





  輔仁大學軍訓室10日辦理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安排同學參觀典藏豐富的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古今中外各類的船艦模型,從十五至十七世紀的大航海時代到未來超導體電磁推進的各國船隻模型,讓參觀同學感受大航海時代人類的偉大精神,一窺世界海洋軍力的發展。
 
  淡江海事博物館典藏古今中外各類船艦模型,諸如密蘇里號戰艦、聖瑪利號、鄭和寶船、藍鼻子號、瓦薩戰艦、?達尼號及俾斯麥戰艦等歷史著名船隻,皆照原船結構比例縮小,以手工製作、打造,細緻而真實,艘艘具有特色,值得賞味;輔大同學在導覽人員的帶領與解說下,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地理大發現時代。
 
  此次活動共有一百多位同學參加,參觀館內一到四層樓的豐富收藏,同學們均表獲益良多,也深刻瞭解海洋資源及海軍戰力對我國的重要性。

輔大參訪松指部 一窺總統坐機風采

2020-12-10

圖一    輔大同學參觀福客50型專機

  經常在媒體上看到肩負美國總統飛航任務的飛機取名「空軍一號」,又稱為「空中白宮」,而在我國負責這項任務的,正是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總統座機隊,昨(9)日輔仁大學辦理全民國防課程輔教活動,帶領同學們一窺身負國家元首及政府重要官員飛航任務的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
 
  五顆星代表中華民國陸、海、空三軍之最高統帥,飛行軍徽代表空軍人員負責中華民國總統專用座機之光榮使命,紅藍白三色係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之象徵,V型圖案則代表國家元首領導全國軍民邁向勝利之路,這就是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總統座機隊隊徽的象徵意義;透過帥氣的空軍軍官精辟解說,輔大參訪同學一睹我國空軍一號總統座機的風采,也充份瞭解座機隊官兵保護國家元首飛航安全的使命。
 
  除了總統座機隊,同學們同時也參觀福克50及BH-1900等兩型專機隊飛機,專機隊負責政府重要官員飛航任務,每日亦有各項專機與演訓任務,同學在仔細聆聽導覽軍官的解說後,也把握難得的機會與各型飛機合影,使這趟全民國防教育輔教之旅,讓同學們對空軍有進一步的認識,更能體會全民國防的重要意義。

維安戰士-忠貞鐵騎之旅

2020-11-19


圖一 全體師生與憲兵211營官兵合影

 
 

  為強化同學對國家安全的認知,凝聚全民國防共識,本校全民國防教育特色課程日前辦理「維安戰士-忠貞鐵騎之旅」前往有天下第一營之稱的總統府憲兵211營實施參訪,軍訓室全民國防教育組組長趙朝瑞上校親率師生近百人參加,由憲兵211營張營長親自接待,展開一日憲兵體驗活動。

  憲兵211營隸屬憲兵202指揮部,與其他憲兵營不同的是211營永遠不實施移防,總統府永遠是由211營駐守,所以該營勤務可謂相當繁重,除了每天5點起床,負責6點30分的升旗等重要國家慶典儀式;平時仍有例行的訓練任務,官兵必須接受刺槍術、莒拳、柔道、摔跤、棍盾攻防、奪刀、奪槍、擒拿、綜合格鬥、攀降等嚴格的戰技考驗,以保持體能戰技都在水準之上。

  憲兵211營挑選成員嚴格,不僅精選體格壯碩官兵擔任衛哨,更要求不能有前科及犯罪記錄,且直系親屬三代皆無前科記錄。211營官兵還必須熟記重要政府官員臉孔與座車車牌號碼,以免認不得官員。該營現行勤務有一般警衛勤務、特種勤務、府區開放參觀等勤務,衛哨憲兵一律採荷槍實彈執勤。
   
  本次參訪中,透過各站教官生動的說明及講解,使同學們熱烈投入城鎮戰近距離射擊、電擊槍、防身術護身倒法等各項實作體驗活動,並使同學對於憲兵有了初步且深刻的認識,讓全民國防理念深植心中,有效強化全民國防意識。

輔大攜手地區警力 共維學生安全

2020-11-13
  
 
圖一   輔仁大學軍訓室代理主任林自?上校(右2)偕同校安組長劉安國上校(左1)校安同仁陳臣民(右1)拜會明志派出所陳聲華所長(左2),研商增加警力巡查校園周邊熱點.


  為強化學生安全維護,輔仁大學軍訓室代理主任林自強上校,日前代表學校分別拜會福營派出所方國慶所長及明志派出所陳聲華所長,針對輔大周邊地區進行全面安全檢視,研商巡查熱點及緊急事件協處機制,綿密校園安全網絡,期透過校警合作確保輔大學子就學安全。
 
  輔仁大學林主任表示,維護學生就學安全,是輔大全體師長共同的責任,由於近期某大學發生學生安全事件,輔大除立即檢視校內、外照明不足及可能的治安死角區域,第一時也建立安全熱點,編組軍訓教官每日進行巡查,提升學生安全維護工作強度,同時也與地區派出所、警察局建立支援協定及機制,以有效嚇止不法事件發生。
 
  福營派出所方所長及明志派出所陳所長均表示,派出所與輔大已建立聯繫與溝通管道,並在學校周邊加設巡邏點,同時配合校方共同維護校園安寧。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2023-11-29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圖/文 軍訓室
為強化同學對國家安全的認知,凝聚全民國防共識,本校全民國防教育特色課程日前辦理「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前往有肩負我國正、副元首、行政首長及高級將領等行政專機空軍運輸任務,以及國軍各型機場助導航設施飛測任務之國軍單位實施參訪,軍訓室由寧忠湘上校組長率領師生近百人參加,展開體驗活動。
    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是負責空軍大台北地區(含蘇澳與東引外島)補給品物流支援等作業,是一支專業的運輸部隊,在松山基地指揮部中除了專機隊之外,亦有基地的消防單位以及空軍憲兵第10中隊等重要的附屬單位。
    專機隊:有著號稱中華民國的「空軍一號」,其實我國軍方從來沒有一架稱做「空軍一號」的飛機,「3701」是我國空軍首次直接向波音採購一架全新的737-800,編號「3701」,是執行我國的總統座機任務;另外還有福克-50及Beech 1900C的專用機型,也是特色機種,參訪當天同學有親自上福克-50及Beech 1900C體驗一下乘坐的感覺。
    消防分隊:為加速飛機失事救援行動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空軍逐步以Striker 3000型消防車替換舊型消防車,該型消防車擁有更大的水箱容量以及泡沫箱容量,可以提供更長時間的救援,消防水柱射程也優於舊型消防車,最大射程提高50%,柴油引擎更具備了良好越野機動能力,迅速為失事的飛機提供滅火及救援;現場同學們體驗了消防裝備的穿戴,以及消防車與水注的體驗,對莘莘學子都是難得的機會。
    空軍憲兵第10中隊:「原來在空軍中也有穿著迷彩服的單位」同學們這樣提出疑義,其實在各基地中仍有部分需要保護營區安全的野戰單位,剛好在參訪當天,松山基地指揮部的憲兵單位在進行番號改編(原第8中隊更名為第10中隊),也給同學們瞭解一下各部隊番號的要點;在憲兵中隊的體驗中,有請同學親自感受一下V150戰甲車的駕駛操作(未來將替換成雲豹甲車),因與普通的汽車不同,所以同學們也相當的好奇操作面板的多樣性以及武裝機槍手的視野。
    本次參訪透過各分隊教官生動的說明及講解,再邀請同學們加入各分隊的體驗活動,讓同學們對於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有了深刻的認識,進而使全民國防理念深植心中,有效強化全民國防意識。(軍訓室特派記者供稿)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