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2023-11-29
全民國防教育選修課程-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行程
圖/文 軍訓室
為強化同學對國家安全的認知,凝聚全民國防共識,本校全民國防教育特色課程日前辦理「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參訪,前往有肩負我國正、副元首、行政首長及高級將領等行政專機空軍運輸任務,以及國軍各型機場助導航設施飛測任務之國軍單位實施參訪,軍訓室由寧忠湘上校組長率領師生近百人參加,展開體驗活動。
    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是負責空軍大台北地區(含蘇澳與東引外島)補給品物流支援等作業,是一支專業的運輸部隊,在松山基地指揮部中除了專機隊之外,亦有基地的消防單位以及空軍憲兵第10中隊等重要的附屬單位。
    專機隊:有著號稱中華民國的「空軍一號」,其實我國軍方從來沒有一架稱做「空軍一號」的飛機,「3701」是我國空軍首次直接向波音採購一架全新的737-800,編號「3701」,是執行我國的總統座機任務;另外還有福克-50及Beech 1900C的專用機型,也是特色機種,參訪當天同學有親自上福克-50及Beech 1900C體驗一下乘坐的感覺。
    消防分隊:為加速飛機失事救援行動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空軍逐步以Striker 3000型消防車替換舊型消防車,該型消防車擁有更大的水箱容量以及泡沫箱容量,可以提供更長時間的救援,消防水柱射程也優於舊型消防車,最大射程提高50%,柴油引擎更具備了良好越野機動能力,迅速為失事的飛機提供滅火及救援;現場同學們體驗了消防裝備的穿戴,以及消防車與水注的體驗,對莘莘學子都是難得的機會。
    空軍憲兵第10中隊:「原來在空軍中也有穿著迷彩服的單位」同學們這樣提出疑義,其實在各基地中仍有部分需要保護營區安全的野戰單位,剛好在參訪當天,松山基地指揮部的憲兵單位在進行番號改編(原第8中隊更名為第10中隊),也給同學們瞭解一下各部隊番號的要點;在憲兵中隊的體驗中,有請同學親自感受一下V150戰甲車的駕駛操作(未來將替換成雲豹甲車),因與普通的汽車不同,所以同學們也相當的好奇操作面板的多樣性以及武裝機槍手的視野。
    本次參訪透過各分隊教官生動的說明及講解,再邀請同學們加入各分隊的體驗活動,讓同學們對於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有了深刻的認識,進而使全民國防理念深植心中,有效強化全民國防意識。(軍訓室特派記者供稿)